2008年9月26日

玉镯子

大约有不到两年的时间里,我的左手腕一直带着一只玉镯子,一年四季从不摘下。
玉镯温润翠绿,中间夹杂着一些雾色的玉絮,我不知道它真正的价格,对于它的评价也各有不同,有人说色泽饱满,有人说不是很好,也有人夸奖这是上等的缅甸翡翠。
它究竟是什么其实并不重要,但每个人看到它都会对它观察一番,也会问起这玉镯的来历。

玉镯常与爱情有关,但凡碰触爱情定会有几分伤感,这支也不例外,是他在我们在一起后的第3、4个月送给我的生日礼物,他托同事从老家带来,是漂亮的和田玉。
不久之后好友对我说起,如果男生送女生的第一个礼物是个镯子,代表他想圈住你一辈子,记得一定好好珍惜。
当时我想,如果我要选择一款首饰陪我终身到老,那一定会是这支镯子。

感情的开始与终结同样难忘刻骨,分手之后,我狠心切断了一切联系方式,删掉了所有的照片,扔掉了他送的所有礼物,想将他从我的生命中抹去,唯独不舍地留下了这支玉镯。
每一支玉镯都有灵性,贴身带久了,里面的色彩和光泽都会有些变化。它已如我般剔透坚韧,又如我般细腻敏感,却也如这感情一般冰冷易碎与沉重。
镯子是他送的,可他已经走了,看着镯子毫无生气的带在我的手臂上,就会想起那逝去的感情,就像我时刻展现给他人的伤口一样。每次难过时想起,手指慢慢滑过,指尖传过的阵阵冰冷,刺痛着自己最伤心的往事。
终于觉得累了,实在没有力气再去思考这些是非,于是我将它摘下,收好,藏在书柜最不易看到的角落里,终不去触碰,像是我心底最深的秘密。

至今为止我也没有告诉父母我们分手的真正原因,他的名字我也不许任何人再去提起,时间帮我抚平伤口,遗失的感情慢慢变成了往事被我淡忘,一切终于变成了过往。
今天收拾柜子无意瞥到这支镯子时,时间瞬时停止了,我停下手里的动作冷冷的看着它,像是看着上辈子的他为我许下的无数承诺,我终究还是没有勇气再带上它,心情有些黯然。
如今诺言已逝,物是人非,爱过恨过就此陌路,连深刻的痛楚都能忘却,究竟还有什么能是永恒。

当然我偶尔还会记起,就像每一个女子一样都会想起自己曾爱过的那个人,
他不是我的第一个男人,当然也不会是最后一个,
可是时隔多久之后我依然会想起他有力的双臂,他身上混合着烟草的味道,去车站接他时飞奔过去拥抱他的喜悦,会想起他的冷漠刺痛我心,
只是,我不经意的记住了这些,却怎样也无法记起他的样子。

没有评论: